[7/13~7/16]雲林自助旅行(二):士哲,Kara組

2015713日早上,我們來到雲林虎尾二媽廟。五天四夜的自助旅行,從這裡開始。這趟旅程,看起來簡單,說起來可不簡單。



首先,什麼是自助旅行呢?這是我們跟小孩談的第一件事。在這篇紀錄的開頭,我也想先談談這個問題。


在這五天裡面,我們並沒有安排任何行程。這不是誇大其詞,我們真的沒有安排任何行程,甚至連每天的起床時間,還有回來住宿地點的時間,都沒有作任何限制。這個營隊,並不要求小孩要早上七點起床,晚上十點睡覺。我們只在二三天的早上,分別介紹一個景點給小孩知道,當作建議。這兩個建議的景點,是我們覺得精彩的地方。家蓁跟我書寫了兩個精彩的故事,來鼓勵小孩們過去看看。這兩個景點,分別是「西螺七崁」和「柯象帝爺公」。他們的故事,在這裡:


柯象帝爺公相關資料




這兩個地方,小孩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去。只是建議而已,沒有強制。所以,說到底,這個營隊是完全沒有任何既定行程。

或許有人會覺得,這樣子是很輕鬆的五天。反正,小孩要去哪,就隨著他去哪嘛。但是啊,事情絕對沒有那麼簡單。無論對大人和小孩來說,這趟旅行,都會比既定行程的旅行要困難得多。當然,也有趣得多。

為什麼說困難呢?每個小孩遇到的問題,都不太相同。但對第一次自助旅行的小孩來說,一個很普遍的難處是:到底該怎麼自助旅行啊?

行程被抽掉了,就得自己決定。小孩面對的是整整五天的空白時間。這些空白時間,該怎麼填滿呢?有的小孩可以「進入」旅行裡面,對於出外探索和遊戲充滿興致。有的小孩,對他們來說就多一些困難。畢竟,要填滿五天的方式很多,不一定要踏上旅程。待在室內也是個辦法,玩枕頭戰也不錯。要不,把錢都拿去打電動玩具也是個選項。或者,待在原地大喊無聊?


面對自由,才是困難的開始。是真的體認到自己面對著自由,小孩才會意識到,他要為這五天負起責任。



「自由」是一個難處。還有一個難處,在於「能力」。自助旅行需要的能力非常之多,大人的安排拿掉了,責任就都落到小孩身上了。


譬如,錢。花錢可不是花爽就好,花錢需要能力的。沒算好,就沒飯吃,甚至沒辦法回來住宿點。花錢的能力也不只是計算那麼簡單,或許,更重要的是一種與欲望共處的能力。或者,談些更基本的。買車票,也是一種能力。看懂車班,也是能力。火車要南下還是北上,還需要地理觀念。往哪走?需要讀地圖的能力。迷路了,找不到地方,需要問路的能力。要能夠團體行動,需要與能共處的能力。沒有這項能力,小組沒有辦法成行,旅行就可能會變成一種折磨。甚至,還需要一種「玩」的能力。有了「玩」的能力,才能進入旅行,才能看見精彩的事物。



自助旅行,一點都不容易。不只是對小孩來說如此,對我們這些陪著小孩的大人來說,也是如此。旅行中會遇見各種意外狀況,從吵架到打架,錯過車班,小孩喪失鬥志,不願意旅行,什麼狀況都有可能發生。面對這些千奇百怪的狀況,有一個原則是我們堅持的:我們不打小孩,也不會罵小孩,也不會強制小孩,做他們不願意作的事情。

這些原則是我們在教育現場一貫的態度。尤其,在自助旅行中,這條線必須要表達得更明顯。因為,只要一有偏移,自助旅行就不再是自助旅行了。大人介入過多,規定東規定西的旅行,不可能是自助旅行。如果我們介入得過多,對小孩來說,這個問題就混淆了:到底什麼是自助?是我的自助,還是大人的自助?

在這趟旅行裡,大人是作為一個參與者,和一個經驗老道的旅行者,參與到旅行的小組裡。我們在第一天早上分享了各自的旅行風格,想去的地方,讓小孩選擇要跟誰同組。跟我和Kara同組的小孩,有阿澄,阿甯,阿恩,阿容,阿益,和阿禾。

我們一行八個人,規劃出了五天精彩的旅行。下面,我分成兩個部份來分享這五天的經歷。「旅行的故事」用一則一則小故事的方式,來談旅行中的種種。「旅行的生活」,則來談談在旅程中的各種生活瑣事。

(一)  旅行的故事

旅程

開始前,我先簡單介紹一下我們這幾天的行程吧。

Day1:虎尾糖廠和鐵道
Day2:斗六,林內龍過脈森林步道
Day3:崙背
Day4:斗南他里霧漫畫館,大埤北極殿

這些地點其實都離虎尾不太遠。我們主要使用的交通工具,就是公車,還有雙腳。說真的,也沒有走太多路啦。畢竟走沒多久大家就開始喊熱喊累了XD。下面我慢慢介紹,我們在這幾個地方發生的精彩故事。

Day1

黃昏市場

離開二媽廟,初次踏上旅程。我們的目標,是要去找冰吃。

什麼地方會有冰可以吃呢?我建議小孩們,有什麼問題要問,不如就到廟裡去問。對我自己來說,廟宇就像是旅行的明燈。那裡,有水,有食物,有人,有故事。不但是資源集中站,資訊集中站,也是在地記憶集中站。於是,我們到了二媽廟的臨時廟殿裡面。

阿伯阿姆爭相給出建議。有的告訴我們,像我們這麼一大群人,就該去吃「大碗公」剉冰。大碗公剉冰在虎尾非常有名,幾乎問到冰店,大家的回答都是這個。看阿伯比的手勢,這冰真的很大,看起來碗公好像大到可以用抱的抱住啊!可是,小孩們反而沒什麼興趣。他們的要求是,只要近,就好。

這點,差不多變成了我們這幾天旅行的基調XD

於是,阿伯指明了方向。我們照著走,來到了黃昏市場。



這時候是下午三點左右,黃昏市場正熱鬧。裡頭什麼都有,有烤鴨,有熟食,有飲料,有蔬菜水果。結果,就是沒有剉冰。

既然來了,我們索性就在市場裡面逛了起來。一面逛一面想,今天晚餐,該吃什麼好呢?說起來,飲食是旅行裡很重要的事情,不管對大人小孩都是。只是,衡量的點不太一樣。大人往往都是在想,既然來到了這裡,總是要吃一點特別的。而小孩往往都是在想,好不容易離開了家裡,我一定要好好解放!大大解放!解放什麼呢?就看平常什麼不夠,就解放什麼了。



在市場裡,我們找到了一間賣仙草,愛玉的攤子,同時也賣一些飲料,和冰(包裝好的,長得像雙節棍的那種)。我們就在這裡過過癮。有小孩就開始問起,仙草是怎麼做的呢?

這個攤子漂出濃濃的仙草香味。老闆開始解釋仙草的作法,指著旁邊一個超巨大的,筒狀的仙草塊,說仙草是放在桶子裡面結凍的,要加上蕃薯粉和鹼粉,還有許多東西,才可以結成仙草塊。有小孩跟我一樣買了仙草茶來喝,也有小孩買了冰來吃。今天,我們多知道了一種食物的由來。

舊鐵道

經過一條舊鐵道。看起來,應該是從前運甘蔗的小鐵路。我們決定,沿著這條鐵到走,前往糖廠。

沿著鐵軌走,有時走在鐵軌上,有時走在被排成一直線的電線桿上。一面走,一面保持平衡,一面看著美麗的風景。



一直走下去,就可以抵達糖廠嗎?從邏輯上來說是這樣沒錯。甘蔗不運去糖廠,不然要運去哪裡?但為了保險起見,我們還是問問這裡的居民。一個阿桑說,我們沿著鐵軌走,就對了。


出發走幾步路,我突然想到一個奇怪的問題:這地方的房子,也離鐵軌太近了吧!甚至比我去過的平溪支線離周遭的住家還要近。怎麼會這麼近呢?阿益也有興趣,我們就一起去問剛剛的阿桑。



一問之下,才知道這條鐵路竟然還有火車!虎尾糖廠原來還有在運作!每年十一月的時候,火車會再次跑上這條鐵道,虎尾糖廠也會開始收甘蔗做糖。我們當然就好奇的詢問,那…..你們出門不用小心點嗎XD?阿桑說,就看一下有沒有火車
,就安全了呀!

住在鐵道旁邊,中間完全沒有柵欄相隔。這種感覺,真是奇妙。

紅燈區

我們去糖廠吃冰,玩耍。回來的路上,沿著鐵軌走。阿益發現了一件事:怎麼鐵道旁邊有一排房子,都亮著紅燈呢?

我猶豫著要不要說這一件事情。後來決定,不如就說吧。我對於自己作為教育者的期待是,寧可承擔一些風險,也不要成為在孩子面前掩蓋世界的人。

孩子們也看見了,有一群姊姊們在那幾間「店」前面遊走。並且討論著,那應該是什麼店。我把孩子們召集過來,解釋這件事情。我使用的詞的是「性工作者」,我想,這麼說應該比較中性。我對這方面議題的瞭解其實不多,只能就我所知的略談一二。



我的說法是這樣的。小孩大致上知道,自己是由爸爸媽媽發生性行為之後產生的結晶。我直接用「做愛」這個詞來跟他們說,但沒有涉及做愛究竟是怎麼一回事。我們組內的小孩,除了阿甯以外,大家都聽過這個詞了(阿甯其實也沒有特別想瞭解這件事)。對許多大人來說,做愛是一件開心的事情,但是有些人沒有另一半跟他做愛,所以,他就會去找其他的人做愛(當然有些消費者是有另一半的,這就暫且先略過不談)。大人做愛不一定是為了要生小孩,也可能是為了開心。所以,這些人會花錢去找其他人做愛。就像小孩有時候會花錢去玩電動玩具一樣(這不是一個好例子。我試圖想比喻「為了快樂而花錢」這件事,但一時想不出更恰當的例子)。在紅燈區裡面的那些姊姊,他們的工作就是陪別人做愛。他們是靠這個工作來賺錢的。

我的解釋大致上是如此。解釋的過程中,我才發現阿益對這個議題瞭解不少,他也提到他參加過日日春的遊行,知道有一群「性工作者」。至於,為什麼使用紅燈呢?這我就不太清楚了。我只能說,或許就像是一種暗號。因為這件事在台灣不合法,所以,不能掛出招牌,而得用這種暗號來提示需要的人。

小孩們很直接的就對這些人的印象不太好。這很有意思。一方面似乎是因為,我提到了「不合法」這件事。對他們來說,不合法就是不好。他們會質疑,怎麼不去找「合法」的工作呢?懂得不少的阿益幫忙解釋,他說這些人有可能是欠債了,生活有很多困難,而做這個工作賺錢的速度很快。

阿恩又追問,會不會有人去找這些性工作者生小孩。我回答說,如果有人這樣,他就真的挺壞的,因為這些性工作者不是在幫人家生小孩的。阿恩又問,那要如何不生出小孩。這我就沒有細談了,只是說,這有許許多多的辦法。

幾乎所有小孩,都對這件事情印象深刻。到第五天,回顧這幾天旅行的時候,都還有小孩提到「紅燈區」。這次,他們真的接觸到了一塊完全不瞭解的領域。我自己在談的時候,也不免感覺到對於這個領域太陌生,能夠激發的討論不是很夠。但比起我自己小時候,爸爸常用「做黑的」三個字帶過去。這一次開誠布公的討論,應該還算是邁進了一步。

Day2

老房子

在斗六吃完著名的魷魚羹,我們跑去逛老街。斗六老街在台灣的諸多老街裡,算是相當長的,建築體也非常漂亮。可以想見當時斗六的榮光。

老街的房子,山牆上有許許多多的浮雕裝飾。有些刻了屋主的姓氏,有些則有各式各樣的動植物。我們看見老鷹,也看見南瓜,看見其他水果。比起我們現在方方正正的公寓建築,這些老房子更能看見屋主自己的巧思,看見每個人的房子,都展現了不同的風格。



路上,遇見了一間謝家的老屋,雕刻挺有特色。山牆上的「謝」字,看起來倒很像現代的字體。上頭一副對聯寫著「瑤階蘭桂春秋茂 / 玉砌椿萱雨露香」。我們討論著這副對聯,有小孩說這可能是賣花的,我說說不定是賣茶的。回來一查才知道這典故,原來「蘭桂」說的是兒孫,而「椿萱」指的是父母,原來這是一副新居落成的名聯,而不是意指裡頭賣的東西。

父母俱在,兒孫滿堂。一座老屋,刻著祝福。

龍過脈

午後,我們到林內,龍過脈森林步道。這真是一個漂亮的名字,我詢問路上行人這名字的緣由,卻是不知其然。

龍過脈步道沿途生態非常好,而且是八色鳥的棲地。沿途有許許多多的蝴蝶,大鳳蝶,紫斑蝶,青帶鳳蝶,還聽見竹雞和五色鳥的叫聲。我們走走停停,盯著這些蝴蝶小鳥看。對我們這些都市人來說,自然,已經是遙遠的事。



途中,遇見一群賞鳥人士,來這裡拍八色鳥。他們躲在一塊黑布後面,黑布另一邊,就是八色鳥的巢。我們沒有人曾經見過八色鳥,在這裡擠著想看,一旁拍鳥的大哥很熱心,借我們看他的相機。清楚多了,八色鳥藍色的翅膀,在樹上跳動。不久,一隻八色鳥飛到樹下,啄食蚯蚓,帶回巢裡給雛鳥。我們看得好清楚,他的身影,像是山裡的精靈。

龍過脈步道的路不長,要是沿途不逗留,半小時四十分就走上去了。快到山頂時,回望背後,蜿蜒的濁水溪,廣袤平原,盡在眼前。



我們在山上遇見了一隻小柴犬,叫做「bih-luh」(台語「啤酒」)。小bih-luh爬山爬得氣喘吁吁,主人要餵他喝水,小孩們紛紛過去為他服務。小bih-luh很乖巧,又喜歡小孩,跟小孩玩得很開心。主人要離去的時候,小bih-luh還不肯跟著走,在原地看著孩子們。

山頂涼風徐徐,景緻壯麗。雖然不是什麼高山,視野卻無比遼闊。據說,視野好的時候,甚至可以看到海邊。我們待了好一陣子,都要舒服得睡著了,才步下山徑。

猴山仔

龍過脈步道上生態豐富,非常豐富,連猴山仔都是一大群。

上山時,我們遇到一位阿姨,正在掃地。本以為,這步道還定期有人打掃,一問之下才知道她是熱心的登山客,自主幫忙清掃路徑。有這種人,真好。她一邊掃著路上大量的龍眼殼與果,一邊說,這些猴子吃得到處都是。我們一聽才知道,原來沿途大量的龍眼落果,都是猴子的傑作。難怪有的看起來,好像吃了一半。

回程的路上,終於遇見猴子。一大群猴子在樹上吃著龍眼,我們駐足觀看,他們發現了,大舉撤退。

一邊看著猴子撤退,我一邊覺得奇怪,怎麼老是很多龍眼砸到我頭上。抬頭一看,天阿,一隻大猴子正在不斷向我丟龍眼!我閃到一邊,他才半爬半跳的離開。這輩子,我是第一次被猴子拿龍眼砸!

動物

在林內的夜市,孩子們發現賣小寵物的攤子。小孩們當然圍著觀看,小老鼠,小鳥。老闆態度不是很友善,一般來說,我還沒見過賣小寵物的老闆,對圍觀的小孩友善的。


Kara很在意小寵物的事,在離開夜市,到月台等火車時,她跟孩子們談了寵物的事情。在旅行中,有許許多多這樣的機會,可以跟孩子們談談我們在意的事。



Kara跟孩子們說了這些動物,是從「動物工廠」裡面出來的。在動物工廠裡面,動物媽媽要不斷的生小孩,不斷的生小孩,非常辛苦,而且生活過得很不好。如果我們花錢去買這些動物,就等於在支持這些動物工廠的老闆,讓他們可以繼續賣,繼續賺錢。如果覺得這件事情不好,我們可以拒絕買這些小動物。

有小孩就開始分享,可以用領養的,而不要用買的。有小孩則是疑惑,動物工廠到底是個怎麼樣的地方。在旅行中,可以聊的事情,許許多多。

小菜和清湯

這幾天,我們這組小孩學會很多重要的事。其中一件事就是發現,原來,是借上有清湯這種好東西。

清湯這東西,不是隨處都有的。我在台南從小喝到大,到北部去,跟店家說清湯,對方就搞不懂我要什麼了。但在雲林,說要清湯,沒有人會吝嗇。



這幾天晚上,我們都在虎尾街上吃同一間雞肉飯。今天來到這裡,上完菜,老闆娘主動端來兩盤小菜招待,份量可都不少。我連聲說不好意思,看來老闆娘是看我們小孩吃太少蔬菜了,主動招待兩盤。有小孩說,想喝湯,老闆娘馬上送上一人一晚清湯,而且還是排骨湯頭!小孩們喝得過癮,一碗接一碗。從今以後,每逢吃飯一定問一句:有沒有清湯?

Day3

竹子行


早上要前去搭車的路上,我們經過了一間竹子行。當時,老闆正坐在竹凳子上,削著竹子。



我們進到店理面,裡頭的陳設和用具都有古老的風味。老闆削著竹片,在一張看起來已經有歷史的木台上。詢問後才知道,這工作台,從老闆年輕時用到現在,六十年了。

老闆削的竹片,是要做竹蜻蜓用的。老闆說,竹蜻蜓台語就是「竹田嬰」tek-chhân-eⁿ),日語叫做「たけとんぼ」(音tha-ke thong-pò͘)。老闆做的竹蜻蜓很細緻,削出來的螺旋槳弧度非常漂亮。下面的桿子也沒有馬虎,要削到剛剛好的大小,不能太長,不能太短,不能太粗,不能太細。頭太重,會倒頭栽,太輕,會被桿子的重量拉下來。幾經試飛,確定重心有對中,重量和長度都剛剛好,才算是「成品」。這樣一支費工的竹蜻蜓,竟然只要三十塊錢。

Kara和一個小孩掏錢買了,阿甯則是蹲著看老闆試飛,卻不小心被老闆的竹蜻蜓撞到頭,於是被送了一支當禮物。一邊看著老闆施工,我一邊跟老闆聊天。老闆說,他已經做這行六十年了,當初學了三年就出師,在虎尾街上做生意。這行的成本其實不高(有小孩問老闆你都自己去砍竹子哦,老闆跟老闆娘都笑了,去哪砍啊?竹山嗎?),竹子很便宜,賣的純是手藝。



老闆的工作台後面放了很多刻字的竹牌,都是老闆精心的作品。裡頭有一塊刻著「北白川宮能久親皇樣」,最吸引我的注意力。我跟老闆請教,老闆說了他知道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故事。他說,攻打台灣的北白川宮,是在雲林被殺掉的。殺掉親王的,是他里霧(斗南,音tha-lí-buh)一個叫做大東的地方,姓沈的家族。這個家族是國姓爺的大將之後,親王在他里霧受傷後,在嘉義大林過世。後來,在大林還有祀奉北白川宮的神社,只是後來被國民黨人拆除,只留下兩根柱子,到現在,還在大林陸橋旁的巷子裡。

中午時,我跟孩子們說了這個故事,還說了,之後我想要去找那兩根柱子。有孩子說,到時,別忘了帶他們一起去。

寶物

今天我們去崙背,中午吃完肉圓以後,還不知道下午要往哪去。

時常都是這樣,去到一個地方就得問:然後呢?然後呢?

這時,隔壁桌的一位大姐靠了過來,問我們從哪裡來的。然後,說起了崙背的種種。他建議我們四個景點。一個是崙背媽祖廟奉天宮,一個是網路票選第一名的麵包店「千巧谷」,還有附近的牧場,以及一個「生活文化館」。她不但口述,還怕我們記不住,拿出小便條紙寫了四張,要我們帶在身上。



這四張便條紙,就變成了我們今天的寶物。是指示,也是人情。

接砲彈的媽祖

地圖上的崙背,特別著名奉天宮有「接砲彈的媽祖」。實情如何?我們到奉天宮一探究竟。



奉天宮是古樸的廟宇,拜過媽祖婆以後,我們開始找人詢問故事。這故事聽來就很有意思,連原本不願意進到廟裡的阿益都進到廟裡,一起尋訪。

我們先問了一位阿伯,他說,這故事只有老一輩的人才知道,他不懂。我們追問,這附近哪裡有知道的老人家,我們可以去詢問的。他則回答「都過世了」。後來,又有一位更老年紀的阿公到廟裡乘涼,我們再次前去詢問,卻還是問不到結果。這很奇怪,在網路上這是有名的事情,廟裡的簡介也寫到好幾則與砲彈有關的傳說軼事,怎麼會廟裡沒有一個人知道?



找不到好的報導人,我們只好一起讀廟裡的簡介,才找到了故事的緣由。原來,是在美軍轟炸的時候,媽祖婆竟然將空投炸彈的引爆管抽出,掛在廟簷上面,炸彈掉到地上,衝入民房,撞毀了許多東西,但卻沒有爆炸,躲過了一場劫難。雖然沒有問到人,還是多知道了一個有趣的故事。


離開媽祖廟,我們前往附近的牧場。崙背的一項特產,就是牛乳。來到這裡,非進去看看不可。走沒多久,我們就找到一個養殖場(說是牧場,覺得有點怪怪的),詢問主人的意見後,我們入內參觀。


養殖場裡頭,到處都是大便,隨處可以看見牛隻在排泄。我們從中間的走道通過,兩旁隔著柵欄,牛隻不斷探頭出來。養殖場裡頭很涼爽,並不悶熱。不時可以聽見灑水的聲音,但其實是牛在撒尿,像是開水龍頭一樣大聲。小孩們緊盯的牛隻排泄,有小孩就說,他曾經看過牛,但從來沒有這麼近,這麼完整的看過牛大便。



我們一起跟主人請教了許多關於牛的事情,包括多久可以擠奶,怎麼清牛糞,也包括他跟牛會不會有感情。主人說,要兩年半才可以擠奶,現在我們看的那些牛,其實都還不夠大。擠奶是在另一間工廠,那裡才有設備。小孩問到,擠奶要不要先洗澡。主人說其實不用,一般都只洗奶phah(乳房)而已。牛糞跟牛尿,每天會清兩次,用灑水來清,把排泄物沖掉(小孩吵著說要留下來看)。至於感情的事情,主人說,也沒什麼感情,就是餵它們吃飼料。這樣而已。

在養殖場外面,我們聊著這一趟所見所聞。我請小孩說看看,他們看見這個養殖場的感覺。



小孩們的感覺很一致:噁心,骯髒。

我也分享我的感覺。我覺得,自然中的牛,可以做很多事情的,但到了這裡,他們能做的,就是吃拉睡,分泌乳汁,其他的沒有了。想到這個,我就覺得有點傷心。Kara則說了她在紐西蘭的見聞,在那裡,每一個牧場都有很大的空間,讓牛隻生活。但這件事情,在台灣做不到。

是不是多知道了一件有趣的事呢?或許說不上,但是多知道了一些真相。

Day4

漫畫


這天早上,我們在斗南他里霧漫畫館看漫畫。這裡,真是個有福氣的地方。



他里霧漫畫館是2013年農業博覽會的時候興建的,旁邊還有繪本館與電影館。裡面非常寬敞,而且舒適。我本來以為,漫畫館裡面會放一些所為「寓教於樂」的漫畫,譬如教成語,或者科學數學之類的。但完全沒有,他里霧漫畫館的選書非常豐富而且有內涵,能夠滿足各種讀者(但如同台灣的閱讀狀況,偏重日漫,極少美漫與港漫)。而且,完全免費。

身為一個每個禮拜至少兩天近漫畫屋的資深漫畫中毒者,我一進到館裡,就開始幫每個小孩大人介紹漫畫。在這裡我們待了兩個多小時,一直到中午吃飯才離開。



看著小孩讀漫畫的身影,我想著,許多大人總因為一些對漫畫不知其然的誤解,而阻止小孩接觸漫畫。事實上,漫畫並不比其他的書有什麼更差的地方。許多漫畫有色情與暴力,這是事實,但也有極多的小說或其他書籍有這些內容。需要的不是禁絕漫畫,而是懂得挑選。漫畫世界中有許多傑作,其藝術價值一點都不下於世界名著。只是因為一些偏見和誤解,才被視為難登大雅之堂。

需要的不是禁絕漫畫,而是有一份指南,讓大人跟小孩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書。這件事情,就要靠我們這些愛看漫畫的教育工作者來努力了。

帝爺公

旅行第四天下午,我們決定前往大埤,一探故事裡說到的「柯象帝爺公」。到大埤下車,隨便找個人問,就幫我們指明了方向。看來,在當地這是很有名的廟宇。

沿途的道路非常舒服,晴朗的午後,有風吹來。走出市區,進入曠野,涼風徐徐。我們邊走邊玩,在田邊投擲石塊。沒有多久,就來到了北極殿。在入庄之前,路上的阿婆就先提醒我們,帝爺公去台北了。雖然有點失望,我們還是進廟裡,問問原因。



廟裡的阿姨說,柯象帝爺公被博物館收去檢查整理了,每年都要去幾個月。等到十一月的時候,才會重新開放參觀。展覽館裡面的衣物等等東西,也都被博物館收了回去。剩下的,只有廟方整理的照片。我們一邊看照片,一邊推敲。有小孩說,柯象比他想得老多了,不是說三十歲嗎?有的則說柯象看起來好醜。雖然肉體沒有腐壞,但是,容貌自然沒有活人圓潤了。



北極殿正殿放了一個大箱子,裡面放了許多金紙,上面寫著人名。我詢問這箱子的用意,阿姨說,帝爺公去台北前有降旨,說要募集資金,請藝術家用金紙幫祂折出一尊金身。大箱子裡的金紙,就是信徒寄付金錢後投入的。這些金紙後來就會成為帝爺公金身的一部分,帝爺公會保佑這些信徒平安。有的小孩聽了很感興趣,也想捐助。但一份是一百元,對我們的旅費來說,是多了點。後來,只有Kara掏出了自己的錢,捐助一百元。

捐款的單據化在香爐裡。金紙則寫上名字,投到香爐裡。這個名字會留在金身裡,成為傳說的一部分。

Day5

道別


最後一天早上,打掃完後,我們一起去跟媽祖婆道別。



這幾天,我們住的是媽祖婆的地方,用的是媽祖婆的東西,而且,廟方只收了極低廉的住宿費(一晚一百元)。我詢問小孩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去道謝,小孩們毫不猶豫。

拿著香,我跟小孩一起向媽祖婆道謝,並且教他們說話,道謝的方式。感謝媽祖婆的接待和保佑,保佑我們這五天旅程平安順利,保佑每個孩子,都學到了屬於他自己的東西。

(二)  旅行的生活

分組

這次營隊,一開始,我們就在分組上遇到了許多困難。這個困難,大概耽擱了有一個小時,才圓滿解決。



起初,預定是由我跟竹筍(後來家蓁組的助教)一組,而家蓁跟Kara一組。我們介紹完各自的旅行風格以後,由小孩來挑選,想要加入那一組。小孩們各自選好了,只剩下幾個小孩沒有選擇,就是這次一起來報名的阿益,阿慈,阿禾,和阿泰。他們堅持,彼此都不能分開。但是我和家蓁兩邊,都各有三個小孩。這樣,無論他們加入哪一邊,人數都不平均。

四個小孩非常堅持,我們詢問原因。起初,他們說這是家裡的規定,是「不准」。接著,在我保證這件事情可以由我們大人來跟家裡談的時候,他們才說,其實,真正的原因是他們「不想」。他們四個就是想在一起,不想被分開。阿慈說,因為以前他們曾經分開,經驗非常非常不好,小組的氣氛不對。所以,這次他們堅持要在一起。

這讓我們大家都很為難。我們試著勸幾個小孩換組,如果今天變成一組四人,一組兩人,那麼他們四個就可以一起加入其中一組。但是沒有人願意妥協。當然囉,他們可以不妥協,憑什麼我們就要妥協。於是,沒有人要妥協,所有人就只好耗著。今天,恐怕會出不了門。

我們想到一個辦法,不如,兩組的大人交換吧。我跟Kara一組,竹筍跟家蓁一組。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,同樣是這樣的組合,我跟家蓁交換,與竹筍跟Kara交換的意義卻不同。在幾次交換之後,出現了一邊四人,一邊兩人的局面。但是他們四個卻不願意加入兩人的那邊。那組的阿宸,在討論中惹得他們不高興,現在是避之唯恐不及。

我建議,不如你們四個抽籤吧。後來,他們決定剪刀石頭布。結果,阿益和阿禾來了我們這邊,阿慈跟阿泰,則去了家蓁那邊。

我們約好,如果不適應,明天還可以換組,現在的分組只是暫時的。不過,到了明早,沒有人想要換組。

有了共同旅行的經驗,小組就可以成形。

美食大集合

這幾天旅行的一大重點就是美食啦!每到一個地方,一定要好好吃一頓。這邊來整理一下這幾天吃的好料!


第一天,糖廠吃冰!竟然有甘蔗口味,真是沒見過。



第二天,早餐吃二媽廟口大排長龍的碗粿!綿密好吃!



中午,斗六魷魚嘴羹,非常特別,湯頭好,魷魚嘴也是沒試過的滋味。



第三天,崙背肉圓。皮有嚼勁又有脆度,店家自製的醬料也非常特別。吃肉

園用的竹器,也是店家自己削的。



第五天,虎尾喝三味果汁。檸檬,木瓜,鳳梨的綜合滋味。舌頭靈的阿恩說

,味道浮現的順序是檸檬à鳳梨à木瓜。



去哪裡

討論去哪裡,不是件容易的事。討論完要真的過去,可也不容易。


這次的小組,年齡層差異很大,從小一到小六,要凝聚一個高共識的小組,相當困難。因此,在討論的時候,大人的介入,其實相當的多。介入製造旅行的動機,也介入處理組員間的愛恨情仇。



在第一天,就發生了小組「動不了」的狀況。阿甯玩著轉棒棒糖的機器,一次又一次,停不下來,阿恩跟阿容也加入行列,後來阿澄也一起。阿益跟我在一旁非常苦惱,我們一點也不想玩那個機器,但要怎樣我們才能離開這裡?

幾乎是無法離開,大約過了有一個小時,我邀小孩去爬樹,他們才離開這間販賣部。當時,已經五點多了。

後來,我們開了一次會,詢問大家對旅行的滿意度。結果,幾乎所有人都沒有很滿意。很有趣,當小孩沉迷於一時的欲望時,幾乎很少有人會在事後表示開心。

我們找了兩個解決辦法,讓旅行變得順利。一個是去多一點地方玩,不要一直逗留。另一個,是不要花自己的錢。


第二天開始,這種情形變少了。但是旅行中要克服的,還有許多。



去到林內時,幾乎是離不開火車站。小孩多半嫌熱,嫌遠,沒有人願意離開車站一步,更別提走一些有挑戰性的路程了。我跟Kara把小孩帶到地圖前面討論,後來竟然還得出一個「回香客大樓打UNO」的意見。對大人來講這匪夷所思,好不容易到這裡,回去打UNO是怎樣?但對小孩來說,沒有想做的事,就是回家呀。好在,阿益跟阿禾出面阻止,否則可能真的就回去了。

當下,我決定用比較強硬的辦法把小孩帶出去。對我們這組的小孩來說,需要先有旅行的經驗,才可能進入自主決定的階段。於是,我宣佈去龍過脈步道,然後上路。大家都沒意見,其實有些人還挺開心的,只有阿恩,非常生氣。

阿恩生氣的時候,有很多脅迫性的話語。我選擇忽略這些話語,就是走下去吧。


走著走著,就會雨過天晴。走著走著,就上了山頂。



第一天,我們也為了要去哪理煩惱許久。離開漫畫館,中午吃飯時,本來所有
小孩都決定,下午要繼續待在漫畫館。但我提醒,這是旅行的最後半天了。最後半天,他們真的決定要這樣利用嗎?後來,沒有人支持這個意見。

我們討論要去土庫,還是大埤,討論許久。後來決定去土庫。阿益跟阿恩都有點害怕木乃伊的故事,想想,還是算了。誰知道,到了公車站才發現,已經沒有直達土庫的公車了,要用轉車的。一轉車,這時間不知道得花上多少。

怎麼辦呢?唯一可以去的,就是大埤。阿益同意了,但是,阿恩可不想。這部享有許多原因,其中一個,是因為阿甯想去大埤。阿恩已經氣他很久了,這點,我們後面再談。

阿恩繼續用各種脅迫的語言。這幾天,只要一進入生氣的狀態,他就是用這個方法。我的態度很一致:我一直在等你跟我好好談話,而不是吵架或威脅,等你準備好了,我們就來聊。

前幾次,阿恩花了很久的時間。這次,她只花了十分鐘。氣呼呼的說,好,我去。

這是一個進步,很大的進步。這五天,她學到了重要的事。

討厭

我們的小組有許多愛恨情仇。簡單說起來,應該說是大男生討厭小男生,大女生討厭小女生。

兩個大男生不喜歡阿澄,兩個大女生不喜歡阿甯(其他人也有點不爽她)。這些情緒,在第四第五天爆發了出來。第四天,幾乎一整天,阿恩都在威嚇要揍阿甯(但真的要她揍,她卻拒絕)。而欺負阿甯的遊戲,也整天沒停過。到了晚上,遊戲又開始了。阿甯的水壺被拿走,哭了起來。我覺得,這是個機會把話談開。

我們開了一場會,每個人都說說看,這幾天阿甯讓他們生氣的地方是什麼。這樣的會有時候會演變成批鬥大會,但我前幾天的觀察,感覺這群小孩不會。果然,他們和緩的表達他們生氣的地方:阿甯任性,事情都要聽他的,而且會打人,等等。大家表達完以後,說出了他們想要阿甯做的事:他們希望得到「對不起」。


阿甯木然。面對這麼龐大的壓力,當然不能一時消化。小孩也主動的說,要給阿甯一些時間。於是,由Kara陪伴阿甯,我則和其他小孩先去買東西。在回到香客大樓的時候,阿甯才過來跟我們道歉,同時,他也表達了他自己的不滿。




對阿甯來說,這場會意味什麼呢?我想阿甯還是覺得不公平,因為對他來說,他看到的是其他人的錯,而自己的意見沒有被充分聽到。這場會議的意義,或許更多是對其他小孩。就像阿澄後來跟我說的:事情還是要講明白。打開天窗,說亮話(後來又說:也可以說「打開天窗說白話」,對吧?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