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7/6~7/10]雲林自助旅行(一):士哲,Kara組

201576日早上,我們來到雲林虎尾二媽廟。五天四夜的自助旅行,從這裡開始。這趟旅程,看起來簡單,說起來可不簡單。

首先,什麼是自助旅行呢?這是我們跟小孩談的第一件事。在這篇紀錄的開頭,我也想先談談這個問題。



在這五天裡面,我們並沒有安排任何行程。這不是誇大其詞,我們真的沒有安排任何行程,甚至連每天的起床時間,還有回來住宿地點的時間,都沒有作任何限制。這個營隊,並不要求小孩要早上七點起床,晚上十點睡覺。我們只在二三天的早上,分別介紹一個景點給小孩知道,當作建議。這兩個建議的景點,是我們覺得精彩的地方。家蓁跟冠彰書寫了精彩的故事,來鼓勵小孩過去。這兩個景點,分別是「西螺七崁」和「石龜」。他們的故事,在這裡:






這兩個地方,小孩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去,只是建議而已,沒有強制。所以,說到底,這個營隊是完全沒有任何既定行程。

或許有人會覺得,這樣子是很輕鬆的五天。反正,小孩要去哪,就隨著他去哪嘛。但是啊,事情絕對沒有那麼簡單。無論對大人和小孩來說,這趟旅行,都會比既定行程的旅行要困難得多。當然,也有趣得多。

為什麼說困難呢?每個小孩遇到的問題,都不太相同。但對第一次自助旅行的小孩來說,一個很普遍的難處是:到底該怎麼自助旅行啊?

行程被抽掉了,就得自己決定。小孩面對的是整整五天的空白時間。這些空白時間,該怎麼填滿呢?有的小孩可以「進入」旅行裡面,對於出外探索和遊戲充滿興致。有的小孩,對他們來說就多一些困難。畢竟,要填滿五天的方式很多,不一定要踏上旅程。待在室內也是個辦法,玩枕頭戰也不錯。要不,把錢都拿去打電動玩具也是個選項。或者,待在原地大喊無聊?


面對自由,才是困難的開始。是真的體認到自己面對著自由,小孩才會意識到,他要為這五天負起責任。


「自由」是一個難處。還有一個難處,在於「能力」。自助旅行需要的能力非常之多,大人的安排拿掉了,責任就都落到小孩身上了。

譬如,錢。花錢可不是花爽就好,花錢需要能力的。沒算好,就沒飯吃,甚至沒辦法回來住宿點。花錢的能力也不只是計算那麼簡單,或許,更重要的是一種與欲望共處的能力。在後面「旅行的故事」裡,就可以看見孩子們跟欲望的拉扯。或者,談些更基本的。買車票,也是一種能力。看懂車班,也是能力。火車要南下還是北上,還需要地理觀念。往哪走?需要讀地圖的能力。迷路了,找不到地方,需要問路的能力。甚至,需要一種「玩」的能力。有了「玩」的能力,才能進入旅行,才能看見精彩的事物。這本來是小孩最根本的能力,卻往往在久日的磨耗中被掩蓋,耗盡了。

自助旅行,一點都不容易。不只是對小孩來說如此,對我們這些陪著小孩的大人來說,也是如此。旅行中會遇見各種意外狀況,從吵架到打架,錯過車班,小孩喪失鬥志,不願意旅行,什麼狀況都有可能發生。面對這些千奇百怪的狀況,有一個原則是我們堅持的:我們不打小孩,也不會罵小孩,也不會強制小孩,做他們不願意作的事情。

這些原則是我們在教育現場一貫的態度。尤其,在自助旅行中,這條線必須要表達得更明顯。因為,只要一有偏移,自助旅行就不再是自助旅行了。大人介入過多,規定東規定西的旅行,不可能是自助旅行。如果我們介入得過多,對小孩來說,這個問題就混淆了:到底什麼是自助?是我的自助,還是大人的自助?


在這趟旅行裡,大人是作為一個參與者,和一個經驗老道的旅行者,參與到旅行的小組裡。我們在第一天早上分享了各自的旅行風格,想去的地方,讓小孩選擇要跟誰同組。跟我和Kara同組的小孩,有阿羽,阿凱,阿昕,阿豪,阿云,阿翎,和阿甯。


我們九個人,規劃出了五天精彩的旅行。下面,我分成三個部份來分享這五天的經歷。「旅行的故事」用一則一則小故事的方式,來談旅行中的種種。「旅行的生活」,則來談談在旅程中的各種生活瑣事。

(一)       旅行的故事

旅程

我先介紹一下這幾天的基本行程吧。

Day1
:虎尾
Day2:台西
Day3:西螺
Day4:斗六,斗南,石龜,大林

我們這組原則上是每天晚上開會,來決定明天的行程。其實開會的時間也都不太久,大概半個小時以內搞定,算是容易達成共識的。而且,前一天晚上討論玩成以後,隔天很少有臨時改變行程的狀況。在這方面,我們這組還挺順利的。

Day1

吃冰

二媽廟的會計小姐送給我們一張虎尾地圖。我們在地圖上發現一間「好涼冰店」,於是,就決定去吃冰。走著走著,唉,怎麼就是到不了呢。


突然,路上一台攤販車出現,竟然有賣冰。機不可失,阿羽,阿凱跟阿豪馬上衝了上去。攤販車一直開,沒有停下來的意思。三個小孩跑得飛快,竟然一路都沒有跟丟,衝過了路口,繼續跟下去。直到車上的老闆搖搖手,三個小孩才停下腳步。他們說,老闆要到另一個地方去賣。我們只好繼續走。走了許久,終於,來到好涼冰店。


好涼冰店是數十年的老店,有雪泥冰,冰棒,還有雪餅。我跟幾個小孩吃雪泥,也有人吃冰棒,味道真不錯。吃完繼續往前走,看見一攤賣冰的。咦,不就是剛剛的老闆嗎?他看見我們就笑了。吃飽了,沒辦法,只好揮揮手,改天再來。

武功

本來是要去雲林布袋戲館的,但今天休館沒開。我們就在門口玩了起來。


布袋戲館門口有好多雕像,有可愛的老虎(因為是虎尾吧)。還有許多「武功」雕像。這些雕像各自擺出不同的姿勢,小孩在雕像前律動,模仿了起來。


這些架式,沒練過拳的,要擺出來可不容易。小孩一邊擺,我們旁邊的人開始幫他調整。腳前面一點,不對,角度有點問題。手抬高,靠後面,靠前面,勾手怎麼不像勾手。調整好久,才拍出一張像樣的照片。

我從前學過一點點拳法,就一面跟小孩解釋這些架勢的用意。懂的我就說,不懂的,也瞎掰一下。在布袋戲館緊閉的門口,我們玩得很開心。

垃圾車


不知道為什麼,馬路邊有很多垃圾。這個量看起來應該不是有人丟的,反而更像是垃圾帶破掉。紙屑,傳單,保麗龍,飛得到處都是。Kara看見路邊有個袋子,就順手拿起袋子,撿起了垃圾。



阿羽跟阿甯靠了過去,一起加入撿垃圾的行列。不久,撿滿了一大袋。這裡的垃圾,真是多得誇張。

阿羽提著垃圾帶走,原本他在想,這包垃圾或許可以帶回香客大樓,看能做點什麼。往前走沒幾步,竟然聽見垃圾車的聲音。前面正在收垃圾,幾個小孩看見馬上邁開腳步。今天,第二次追車。

垃圾車邊開邊收,開得也不慢。多追了好幾間房子,終於,追上了垃圾車。路上撿來的垃圾,丟了進去。今天,我們意外當了一次清道夫。

劉海


晚餐,有許多小孩都決定吃7-11。但有的小孩,以及我們兩個大人,一點都不想吃7-11。我們走進一間裝潢別緻的小店,點了幾道菜,配飯吃。吃飯時跟老闆聊聊天,這間可愛的店,藏著許多故事。


我們夾了滷筍乾來吃,吃起來覺得格外鮮甜,沒有一般筍乾的澀味。老闆說,這是他們土庫老家種的刺竹筍。綠竹筍跟麻竹筍常吃到,刺竹筍還真是不常吃到,我本來還以為只能蓋房子用。店門口,插的一支竹子,也是從土庫老家帶來的。老闆說,他們家的竹子,已經種了好幾十年了。


我們吃了個飽,開始看老闆店裡的寶物。小孩知道老闆友善,詢問老闆各式各樣的問題。什麼東西為什麼要放這裡,什麼東西是幹什麼用的。看起來粗獷的老闆笑嘻嘻的回答,對小孩很友善。


我則是對一尊神像感興趣。這神像放在店門口,本來我以為是濟公,一問之下,才知道是「劉海戲金蟾」中的劉海。金蟾就是我們常見到的「咬錢蟾蜍」,咬錢蟾蜍招財,劉海也是財神。只是在台灣少人拜,中國則較多人供奉。老闆也拿出他的三腳咬錢蟾蜍給孩子們看,小孩驚訝的說,真的是三支腳!

一間有故事又友善的小店。到第三天,孩子們還吵著,要來這裡吃晚餐。

黃昏


天快暗。走回香客大樓的路上,我們發現了好玩的東西。


路邊的水泥管造景,變成了我們的遊樂場。我們鑽進又鑽出,爬上爬下。小孩們制定了遊戲規則。分成兩隊,分別鑽兩根水泥管,鑽到中間,剪刀石頭布。贏得人可以衝進對方的水泥管,輸的一隊要趕快有人補上,繼續剪刀石頭布,把對方擋下來。對小孩來說,鑽這水泥管簡單,對大人來說可就有點吃力啦。簡單的規則,我們就玩了好久,玩到天黑。

我們沿著路,在黑夜裡探險。發現了一個造景的水池,小孩們拿竹竿去攪。旁邊是一個運動公園,只是晚了,我們決定先不玩,改天再來。倒是有一條綁在樹上的工程線,變成了我們的玩具。小孩用棒子把我揍飛,我飛跳過工程線。換我揍小孩,小孩飛過工程線。一個揍一個,一個一個肉球飛了出去。雖然是假裝,還是好好玩!

回程的路上,阿翎跑來跟我說:「我知道為什麼要走路了。」今天稍早,他才抱怨過這件事。

「原來走路可以發現這麼好玩的事!」

一天改變一點點。短短的五天,說不定也能改變許多。

Day2

皇帝魚

每天早上,我們的旅程,都從市場出發。


二媽廟前,就是一個菜市場。裡頭什麼都有,五金百貨,蔬菜水果,魚肉豬肉。其中,最吸引小孩目光的,是魚攤。


小孩對著各種魚指指點點,有的很自然手就戳了上去。我本來有點擔心的,但老闆娘反而開心,他很歡迎小孩這樣做,也幫小孩解惑。魚攤前有兩個水箱,一箱放吳郭魚,一箱放鱸魚。小孩發現,水箱裡的吳郭魚都是立著的,可是鱸魚卻都是躺著。這是為什麼?我也搞不懂。甚至,再這之前,我根本沒注意過這件事?老闆娘大概是想來個機會教育,就說,因為鱸魚懶惰阿,吳郭魚勤勞阿。要當勤勞的人,可別當懶惰的人阿!




老闆娘教小孩認了金線魚,珍珠魚,鱸魚,泥鰍,還有吳郭魚,另外還有最奇妙的皇帝魚。老闆娘說,這是被皇帝吃了一半的魚,所以看起來只有半邊。皇帝魚有利利的牙齒,看起來很凶狠。小孩把皇帝魚翻過來:「真的只有半邊!」

隔天,孩子們又去到另一個魚攤。這攤的老闆拿出好幾個籃子,讓小孩玩撈魚。小孩玩得不亦樂乎,連隔壁攤販都跑來看。老闆趁機跟他炫耀:「騙小孩,我專業!」


福在眼前


我們在虎尾客運站旁邊,發現了一間古董店。裡面,滿山滿谷的寶物,其中有一隻石獅,眉毛像閃電。阿豪盯著他,直說好喜歡。

老闆黃先生過來招呼。他說,這隻石獅是他雕的。眉毛不是閃電,是蝙蝠。這有個雅緻的名字,叫做「福在眼前」。

我和Kara還有幾個孩子進到店裡,圍坐在大石磨前,跟老闆聊天。老闆隨手揮毫,送了我跟Kara一人一幅字畫。我拿到的是「士氣高昂,哲學泰斗」,黃先生即興揮毫,我拿在手上,去一旁的誠品找其他小孩。字畫,墨跡未乾。

花生

台西是海邊沒錯,但是,離我們想像中的海邊,可還有一段很遠,很遠的距離。吃完午餐,問完方向,我們踏上漫長的徒步之旅,往海邊前進。

路上,經過一個小村莊,叫做「海口厝」。從前聽人說台西舊名是海口,到現在仍有這個村莊。庄裡大廟口,許多人正曬著花生。

小孩過去圍觀,阿伯操著生硬的華語,想辦法跟小孩聊天。他說,猜對這是什麼的有獎品。幾個小孩搶著說這是花生。獎品是什麼呢?花生隨便拿!

我們撿起地上的花生。我疑惑的問,這有炒過嗎?當然是沒炒過!不然怎麼在地上曬呢?剝開沒炒過的花生,生的,咬下去還有水分,卻非常鮮甜!但這種鮮甜對小孩來說,就有點難欣賞了。有小孩皺著眉頭,也有小孩大聲說好吃!

大啃生花生。除了走到這裡,也不常有機會這麼做了。

殺魚

海口厝大廟的另一角,一對老夫妻正在殺魚。他們的小孫女在旁邊,看得目珠仁仁仁。

我們也過去,小孩問,這是什麼魚?阿公指著一個小隻的說,這叫pan-頭仔。小孩問那大隻的呢?那是虱目魚啦。

阿嬤遞魚,阿公殺魚。把腹內清乾淨,抽出腸子跟內臟。小孩問,這是在幹什麼?阿公說在殺魚啊。小孩又問,為什麼要這樣。阿公說,要吃啊。

有小孩催促著要走,又有小孩說,想看阿公殺大魚。殺完pan-頭仔,阿公開始殺虱目魚。一刀劃開,抽出許多內臟。小孩問那是什麼,我說我知道,那是魚腸,煎一煎可好吃了。小孩又問,那前面那塊呢,阿公用台語說,那是「膽」(táⁿ)啊。小孩們聽不懂,笑著說那是「蛋」。我說不是蛋,是膽。但什麼是膽呢?我想了好久,還真是說不太清楚。知道這東西,但要解釋,還真不容易啊。

阿公又從魚頭挖出紅色的東西,我問那是什麼,阿公說是魚腮(hî-chhi)。阿公殺了好幾隻,小孩們才甘心離去。

有小孩說好看,有小孩說噁心。這是解剖生命的現場,我們的日常飲食,卻是從這裡開始的。

海口

往海口前進。一路上,聽見的台語,全部都是海口腔。對我這個台南人來說,實在很稀奇。一邊說話,就一邊仔細聽。但又很難把這種樂趣傳達給小孩。因為,我們小組裡,能好好說台語的小孩,可以說沒有了,能聽一些的,也只有幾個。

阿昕跟阿云算是稍微會說台語的,我就挑幾個詞說給她們聽。你看,我們台南說好吃,「好食」(hó-chiah),他們海口人就說「好食」(把chia̍h的音拉高又降低,用音樂旋律說,就像是mi-so-mi)。遇見一個阿公報路,說要我們走一條小路去觀音廟。我們台南講的小路(sió-lō͘,音樂旋律so-mi),他們海口說成mi-so-do。抑揚頓挫很強烈,像唱歌一樣。

走著走著,終於,轉往海邊。路上問人海在哪裡,他回說,旁邊那個就是海阿,是海溝(hái-kau)。

海溝的堤岸邊有許多螃蟹,小孩開始抓螃蟹。抓完,準備帶回家。我隱隱覺得不妥。一則,這種海邊的螃蟹很難養活的。二則,這些小孩根本沒準備好怎麼養活他們。我把想養螃蟹的阿羽,阿凱,阿云叫過來,做了個測試。你們知道螃蟹要怎麼養嗎?要住哪裡?要餵什麼東西?怎麼樣才能得到海水……

沒有人知道。我建議他們,等準備好了,再來養螃蟹。如果他們很想養,我們可以回去用我的手機上網,一起準備。

孩子們把螃蟹放了。回去後,沒有人來找我。要玩弄生命容易,要對生命負責,可就麻煩了。

圖案

我們在台西廟口吃冰。吃完冰,進廟裡拜拜,玩耍。公車還好一陣子才來,要找些事情度時間。




我拿著本子拓印,蒐集廟宇牆上出現的地名。有許多在地的小地名刻在這裡,五榔,海北,海口,鹽埔。小孩也拿出他們的本子,蒐集他們喜歡的圖案。觀音,魚群,鳥類,不同的字體筆跡。

孩子們黏在牆上拓印。好像是用身體,在紀錄一間廟宇。

七爺八爺

我們在拓印的時候,阿豪在畫畫,畫了許許多多。

他畫了個瘦長的身形,這個,是七爺。又畫了個矮胖的身形,這個,是八爺。




畫完七爺八爺,還不過引。他畫出整個陣頭,這隊,是太平媽。又畫了另外一隊,這隊,是大甲媽。阿豪還說,他好想去西螺,跟太平媽說話。隔天我們會去西螺,也是這個原因。

對活在信仰裡的小孩來說,廟裡的一切,都有溫度。

Day3

四腳仔

早上,我們又逛市場,又是逛魚攤。這次,有了不同的發現。


一個網子,裡面裝著一群黑黝黝的東西。四隻腳,身上有疙瘩。小孩說,這是蟾蜍!老闆說,這是四腳仔,青蛙啦!


奇怪,青蛙的嘴巴為什麼紅紅的?他本來這樣嗎?老闆說,那是他們掙扎的痕跡。青蛙們跳躍掙扎,嘴巴被網子磨破了,少了一層皮,所以每隻的嘴巴都是鮮紅,那些紅色是他們的肉。

有小孩說好可憐。雖然這是他們不吃的食物。但他們還是看到了食物入口之前的樣貌。這幾天,他們看了許多。

碗粿


今天的一整天,我們都受了阿豪家人的照顧。到西螺的時候,阿豪的阿嬤跟媽媽已經在等我們了。他們帶我們去到一間碗粿店,這間,是西螺的名店,賣著來自天界的碗粿!


西螺的碗粿是白的,裡面只加菜脯,淋上西螺醬油膏,加一點點肉末。單純,吃起來卻無比好吃!用濁水溪米做成的碗粿,有淡淡的香氣。跟台南加料再加料的碗粿有不同的美味,一種樸實的味道。

老闆還送上甜碗粿,是他們自行研發的。吃起來有股焦糖味,綿密可口。湯品也很特別,四神湯,還有「豆皮魷魚羹」。這頓午餐,讓人回味無窮。

每天都要一碗冰

到了西螺,還是要吃冰。這幾天,每天都要來上一碗冰。小孩們對冰的堅持相當強烈,我們開始尋找地圖上看見的「目鏡仔」冰店。



 


說起來,我們這幾天吃到的每間冰店,都有來頭,口味都很獨特。第一天的好涼,有特色的雪泥冰跟雪餅。第二天在台西,遇見超便宜古早味剉冰店,所有料隨便加,冰跟糖水也隨便加,竟然只要三十塊錢!第三天這目鏡仔冰店,糖水跟麥芽都是自行熬煮,有蔗香。店裡的花生糖跟麥芽酥也是一絕,自製的麥芽糖就是不一樣,香甜美味,老闆娘還加上梅子,做成棒棒糖。離開店裡,我們人手一支特製棒棒糖。

第四天的冰店是在斗南,有自製的仙草,遠遠就聞到一股香味。這幾天都在吃冰,這每一碗冰,可都不容易。

西螺大橋

到了西螺,當然,一定要看西螺大橋。

說實話,西螺大橋一點都不適合人行走。這是舊式的橋樑,路寬非常狹窄,而且沒有安排任何人走的步道。道路兩旁的白線貼緊橋樑邊緣。要走這條橋,有一定的危險。


我們上橋走了一小段,我覺得不妥,於是帶著所有小孩退出。這次,我要求只有願意絕對不插隊,而且可以遵守規則,待在白線以內的小孩可以加入。阿豪,阿昕,還有阿羽答應了。我們四個人再次走上西螺大橋。

西螺大橋非常長,總長度有接近兩公里。走了許久,我們才到橋的中央,走過溪埔,見到濁水溪。

寬闊的濁水溪兩旁都是黑土,河水也是黑黑濁濁的。就是這肥沃的河川,孕育了肥沃的土地。我們緊貼著橋緣走,一邊找機會停下來,看看這難得的風景。


走了許久,才到對面。我們到橋下去玩耍。阿羽說,他們不來會後悔的,這麼好玩的地方。玩了許久,我們才踏上歸途。歸途漫長,我們都走累了,就答數來提振士氣。我喊「嘿咻」,阿羽阿豪喊「一,二」。有時候交換,我喊「一,二」,他們喊「嘿咻」。一路這樣喊,我們有回橋頭。從雲林走到彰化,又從彰化走到雲林。

這趟旅程,可值得臭屁了。

感謝

晚上,我們在阿豪家吃飯。這一整天,真是受了他們太多,太多幫忙。小孩們決定,要買些禮物給他們。這件事情,我們其實在西螺大橋就已經談好了,說要在路上買。結果,我們這九個阿呆,竟然每個人都玩到忘了。到阿豪家吃飽了飯,才想起來。糟了,這該怎麼辦?


我們臨時湊錢,湊出兩百多塊錢。由我跟阿新還有阿凱三人出馬,到附近的水果店採買去。


我們買了芒果,水蜜桃,還有蘋果。孩子們高高興興的付錢,拿回阿豪家。路上,還刻意把水果背在背後,以免被發現。拿到阿豪的阿嬤面前,兩袋水果,交了出去。

阿嬤當然不想收。最後,三種水果各收下了一顆。這是孩子們的心意,是他們用自己的能力,表達感謝的方式。

千里眼與順風耳

阿豪的舅舅帶我們回虎尾,路上,阿豪說要去看太平媽,我們就先去一趟西螺福興宮。進到宮裡,阿豪像回家了一樣,細數廟裡的種種。


上車回程的路上,我問阿豪,他喜歡高雄(現在住的地方),還是西螺(阿嬤家)。阿豪說他喜歡西螺。他還說了以後的夢想。他說,以後他娶老婆,要住在西螺,然後他要賺好多錢,再問老婆,可不可以買一尊千里眼,一尊順風耳,放在家裡?

阿豪的夢想裡,已經為神明安好了位置。若真有神靈,想必也已為他安頓好了。

Day4

夾娃娃的鴿子


自旅第四天,我們先去到斗六,蒐集些旅遊資訊。後來又決定去斗南,下午再前往石龜。原本去斗南,是要去參觀一間漫畫館,以及繪本館。沒想到,卻發展成意外的旅程。


所有小孩都迷上了夾娃娃機,這一整個早上,除了夾娃娃,我們什麼也沒做。

昨天一整天,我們都依靠阿豪家來贊助,幾乎沒什麼花到錢。現在,孩子們有了花錢的好機會。銅板一個一個投進機器裡面,一直到中午,我們要離開去吃飯了。往吃飯的路上,又有間電玩店,孩子們又投了進去,繼續花錢。


孩子們有沒有夾到呢?其實大家運氣還不錯。從頭到尾,一共夾了七隻。但是,花費可也不少。到了吃飯的麵店,吃飯前,我先調查一下狀況。雖然孩子們未必都說得出自己花了多少,但是保守估計,幾乎每個人都花了一百塊錢以上(除了阿昕花得最少,只花六十塊錢)。也就是說,我們這組大約在夾娃娃機上面投了七百塊錢以上。

調查的重點,除了金額以外,我還想問孩子們一件事:你們覺得,值得嗎?

除了阿甯以外,所有小孩都覺得不值得。

打電動有可能是覺得值得的。我自己花十塊錢玩了一場投籃,其實也覺得還算值得。到目前為止,我帶了許多的旅行,許多小孩都把錢花在電動上面。但是,每一次問小孩玩電動玩具的心情,沒有一次是多數人覺得值得的。這現象,就很有趣。

我詢問原因。孩子們說,花太多錢了。我請大家把剩下的錢數一數。真的很慘,算起來,我們大家連晚餐錢都有困難了。其中,阿豪只剩二十塊,除非使用一卡通,要不然他就回不了家了。阿甯也很慘,只剩下七十塊,只是她算術還沒學很會,有點搞不清楚自己的處境。

那麼,怎麼會花了這麼多錢呢?孩子們說,因為忍不住。


我靈機一動,說了一個鴿子的故事。


這故事來自一個心理學實驗。有一隻鴿子被放進箱子裡面,裡頭有個鈕,啄了就會有食物。心理學家們設計,每啄幾下,譬如說十下,就會掉出一份食物。鴿子吃了它,休息一下,才會繼續開始啄。或者到旁邊晃一晃,再繼續來吃東西。但是,心理學家們發現,用某種方式設計的時候,鴿子會毫不休息,無法控制的乒命狂啄。這個方法很奇妙,是「不確定啄幾下才會掉食物」。有時候十下掉一份,有時候五下就來,有時候,三十下才來。這時候鴿子完全不休息,拼了命啄(有小孩說,是因為他覺得「下一個就會有」),不知道要停。

這狀況,跟夾娃娃機不是很像嗎?有小孩點頭說是。有小孩說,可惡,被騙了。

當天經過娃娃機的時候,還是有小孩想過去看看。但只有阿甯再玩了一次,其他小孩,都拒絕再玩。

畢竟,誰想當不能控制自己的鴿子呢。

泥巴

下午,我們在石龜。本來是要找石龜溪的,還沒找到,就玩起了泥巴。


孩子們本來不敢下來,反而是我跟Kara先下到田裡,跳來跳去,孩子們才一個接一個下來。最後,連不想碰泥巴的阿云,都下到了田裡。

我們在泥巴裡賽跑,玩接力賽。這可不簡單,腳要抽出來,得用很多的力氣。我們用泥巴當球丟,或者當成護膚聖品,抹得整隻腳都是。我們還用泥巴畫畫,畫在一旁的水泥壁上。在泥巴裡,我們像水牛,每個人都笑嘻嘻的。


阿昕說,她好久沒像這樣,用力玩泥巴了。

玩完泥巴,我們還是像水牛,一隻一隻趴在路旁。等太陽把我們身上的泥巴曬乾,就可以剝掉了。泥巴從深黑變成灰,更像是皮膚了。拍一拍,變成沙子,隨風飛走。

孩子還閒不夠乾淨,到另一頭用積水洗。其實,怎麼洗都不會乾淨的。做火車往大林吃飯的時候,好多人來問我們,你們是不是掉到田裡阿。也算是吧,心掉到田裡,玩得都不想出來了。



在大林吃飯。玩得好累。吃著吃著,阿甯就睡著了。像黏在桌子上一樣。吃,睡,玩,暫時,都不用煩惱別的事。


(二)       旅行的生活

熬夜

這幾天,小孩們很想熬夜,非常非常想熬夜。於是,我們開了一間熬夜房給想熬夜的孩子們。把睡覺的孩子跟熬夜的孩子們分開。我們這組的阿羽,阿凱,阿云,阿豪,都是熬夜房的常客。

要使用熬夜房,不能發出太大的聲音。一方面是因為,我們已經被隔壁鄰居抗議過了,另一方面是因為,會吵到其他睡覺的小孩。這個規定還挺嚴格的。而且,我和孩子們約定好,只要超過三次大聲,熬夜房就得關起來,回去睡覺。就算有這麼嚴格的規定,孩子們還是卯足全力嘗試。

甚至應該這麼說。在這幾天,熬夜是孩子們的夢想。他們對熬夜的執著,有時候我看了會覺得,不由自主想要用力的幫忙他們達成這個願望。可惜,到後來沒有人成功(因為打架,以及吵鬧)。

從我的角度來看,這群孩子們像是「用盡力氣」在玩。他們的玩不只是要開心,而是要「用力的開心」,要把每分力氣都用盡。這是他們善用這段時間的方法,正因為如此,熬夜才這麼吸引人。熬夜是平常不能做的事,又是「大人」的象徵,而且,可以充分的利用所有時間,耗盡所有力氣。

相較於被壓縮的日常生活,熬夜就是自由。這群孩子,是拼盡自己的生命去爭取自由。當他們最後一晚因為打架而被迫離開熬夜房的時候,比起生他們的氣(我再半夜三點被叫起來),更多的是惋惜。他們的奮鬥跟堅持顯示了他們的渴望,以及,他們最缺乏的事物。

7-11


我們這組的小孩超級愛去7-11,在第三天早上,我安排了一段時間,談這件事。


我從兩個點切入來跟小孩談,一個點是,7-11賣的這些食物,大多是用人造化學物做成的。不信,拿一包餅乾來看就知道。我們也真的現場看了一包餅乾,裡頭的東西千奇百怪,有十幾二十種添加物。另外一點是,7-11曾經利用自己壟斷通路的優勢,下架對自己不利的媒體。我記得的例子是他們下架商業週刊,或許還有更多其他案例。我跟孩子們提了這兩件事,並且邀請他們,如果想練習「不去7-11」,歡迎來找我。阿羽就曾在第二天時跟我說,他之所以一直去7-11,是因為他不知道除了去7-11,還可以去哪裡買東西。既然這樣,我就可以幫忙練習。

第三天時,又有小孩問起7-11的事情。阿翎說,他不懂昨天我講的那些,跟小還有什麼關係。這是極好的問題。我用一個更具體的例子,解釋7-11這樣阻礙資訊流通,可能會對小孩有什麼影響。我假設統一公司賣了一種添加不良食品添加物的食品,但是卻把報導這消息的紙本媒體下架。這樣,大家就沒法知道這個消息了。那麼,這東西最後,也會送到小孩的嘴裡。

阿翎恍然大悟的說,對阿,我也要吃東西啊!

最後三天,小孩們很少再進去7-11,其他便利商店,也只進了一兩次。有足夠的關係,和談話的練習以後,孩子們就能接受這樣有些複雜的資訊。

洗衣服

第四天晚上,我們帶著一身泥巴,去五金百貨買刷子,回家刷衣服。本來我想說合資買一兩個刷子就好,後來找到一個十塊錢的刷子,我們所有人,都一人買了一個。


我示範刷衣服的方法,然後,一切就都交給小孩。這件事情,其實還挺有意思。


原本玩泥巴的時候,就有小孩擔心,如果衣服弄髒怎麼辦。現在,他們有機會為這件事情負起責任了。房間裡晾起一件一件的衣服。今天,他們承擔了自己的選擇。

媽祖婆的地方

第一天的時候,我拿房租錢去媽祖廟會計室。會計小姐打電話跟主委確認後告訴我,這幾天住宿費,隨喜。

隨喜。孩子們對這個概念很有興趣。第三天在西螺媽祖廟的時候,就有小孩問我,裡面的香包要不要錢。我說,要,但是沒有規定多少。小孩就覺得疑惑了,怎麼有這樣的?


最後一天早上,我們討論了這件事:在旅行中,有沒有得到什麼沒有「價格」的東西。每個孩子都在旅行中有這樣的經歷,可能是一趟車程,一個玩具,一顆水果。我順著孩子們的話說,其實有一樣最大最大,我們每天都見到的東西,也是沒有價格的。那就是我們住的香客大樓。


這是媽祖婆的地方。媽祖婆希望有需要的人來使用這裡,甚至可以不收錢。孩子們這幾天都有見到,二樓住了一位老人。廟方免費讓他使用這裡,因為他有需要。媽祖婆的地方,不需要固定的收費,憑各自的心。

那麼,應該給多少呢?我算給孩子們看。一般來說,最便宜的住宿是每人一晚200元,這樣子,應該要14400的住宿費。但第一天,會計小姐只跟我拿了1800。所有孩子都覺得這樣太少了。


我們幾個大人討論決定,用公費支出五千元捐給廟方,贊助他們的重建基金(媽祖廟正重建中)。孩子們則可以自行決定,要不要播一點旅費來捐助。


離去之前,我們進到媽祖廟的臨時殿拜拜,稟告媽祖婆,致謝道別。孩子們焚香默禱,各自拿出一些錢放進香油箱。阿豪毫不猶豫,投入了一百元。其他人也各自投入數十塊錢。


這是孩子們表達謝意與敬意的方式。我們用了媽祖婆的地方。以後,也會有更多人,可以繼續使用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